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二十一世纪与东方文化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开封大学、河南行政学院和中原宋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东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开封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传统文化在21世纪的定位”和“东方文化的现代转型及其意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与会者认为,包括中国文化在内的东方传统文化,应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实现自身的现代化,为此,须对东方传统文化进行再认识、再评估。东方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别是其中的人与自然的一体观、社会优于个人的价值观以及思维方法的直观性与综合性,在今天依然具有现代意义。与会者认为,东方传统文化在21世纪实现自身现代化,要寻找新的生长点:一方面是从理论层面上寻找,即要从传统文化遗产中寻找出迄今仍具生命力、仍有现代价值和意义的东西。这是需要以诚实、严谨的治学态度,进行认真、艰苦、缜密的科学研究才能做到的。另一方面要从社会现实中寻找。文化建构要立足于现实,为现实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